加入我们

在这里,

你将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中国科学技术馆,简称中国科技馆。

    中国科技馆的建设经历3次工程。一期工程于1984年11月21日奠基,1988年9月22日建成开放;二期工程于1998年2月24日奠基,2000年4月29日建成开放;新馆于2006年5月9日奠基,2009年9月16日正式开放,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其中展教面积4.88万平方米。

    中国科技馆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1956年,毛泽东同志向全社会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1958年,周恩来同志批准筹建中国科技馆。1978年11月17日,邓小平同志亲自圈定同意建设中国科技馆,并于1984年为一期工程奠基题词。江泽民同志于2000年4月12日为二期工程建成开放题词:“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胡锦涛同志先后于2004年5月31日、2010年5月31日视察中国科技馆并参加六一活动。习近平同志于2009年9月19日来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并于2010年5月31日再次来馆与少年儿童欢度节日。

    中国科技馆新馆位于朝阳区北辰东路5号。新馆建筑整体是一个体量较大的单体正方形,利用若干个积木般的块体相互咬合,使整个建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鲁班锁”,又像一个“魔方”,蕴含着“解锁”“探秘”的寓意。新馆设有“科学乐园”“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科技与生活”“挑战与未来”五大主题展厅、短期展厅、公共空间展示区及球幕影院、巨幕影院、动感影院、4D影院等四个特效影院,其中球幕影院兼具穹幕电影放映和天象演示两种功能。此外,新馆还设有多间实验室、科学教室、科普报告厅、多功能厅等。

    中国科技馆以科学教育为主要功能,通过科学性、知识性、互动性相结合的展览展品和参与体验式的教育活动,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鼓励公众探索实践,不仅普及科学知识,而且注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在开展基于展览的教育活动同时,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各种科学实践活动,加深公众对科学技术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暑往寒来,中国科技馆已走过30余年的发展历程。开馆以来,中国科技馆保持常年开放,服务公众超过6600万人次,为公众构建了一个科学文化的乐园。中国科技馆还肩负着示范引领全国科技馆事业发展的重任,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农村中学科技馆、中国数字科技馆等科普服务品牌历经创立和发展,为现代科技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科技馆以建设“中国科技教育的先导者、科技馆事业的引领者、科学文化的国际传播者”为发展愿景,致力建成世界领先的科技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科技馆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不断加强科普能力建设,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