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效影院
巨幕 影院
中国科学技术馆巨幕影院,银幕宽29米、高16米,可容纳630位观众,是世界顶级水平的科教场馆巨幕影院。影院于2023年1月完成更新改造,采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CINITY影院系统,融合运用4K、3D、高帧率、高动态范围、广色域、高亮度、沉浸式声音等七大最新技术,让观众全方位的沉浸于“能看清画面每一个细节”的全新观影感受。
  • 海狮:生存空间告急 40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探索了在澳大利亚崎岖的悬崖和咆哮的海洋之间生活着的一群海狮。这是一个严酷与美丽并存的环境,我们可以身临其境地体验到这种最独特、最聪明、最有趣的动物。然而,由于环境的不断恶化,海狮族群的规模正在变小,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恢复海狮种族的数量。
  • 水上之翼 45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了三种令人惊叹的鸟类家族——沙丘鹤、黄莺和绿头鸭家族史诗般的迷人旅程,它们不顾一切困难,在山岭、沙漠、城市和森林中飞翔,为了哺育后代回归故土。
  • 突破极限 40分钟
    巨幕影院
    影片跟随澳大利亚奥运会金牌得主托拉·布莱特,一起走过美洲科迪勒拉山,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褶皱山系,它从南美洲火地岛一直延伸到阿拉斯加。在旅途中,托拉会遇到世界一流的冰雪运动员、科学家和环保人士,所有这些人都在寻求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的山脉。从冰川峡谷到结冰的苔原,我们将冒险穿越这些高山,欣赏那些令人敬仰的远景。我们还将发现山脉在我们的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异星奇遇记 23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主要讲述的是未来深空号太空站上,机器人博士和他的机器人助理受上级安排,前往寻找一台失踪的机器人。他们乘坐行者号小型飞船来到星球探测站基地,却发现这个星球的引力和重力极不稳定。在探索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天然形成的时空隧道,两人穿越隧道来到一个未知空间,在那里他们遭遇了来自更高维度的智能生物的袭击。
  • 蓝鲸:庞然大物归来 45分钟
    巨幕影院
    蓝鲸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动物,其体型超过恐龙,身长甚至超过喷气式客机,舌头的重量与大象相当。本片讲述了科学家和摄制组在海洋的偏远角落发现一处失传已久的蓝鲸踪迹,并跟随他们进行一次前所未有的探索。
  • 澳洲:狂野大陆 38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将带领观众穿越澳大利亚最狂野、最美丽的风景,探索那些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进化而来的独特动植物,体验澳洲壮丽的地貌。
  • 火星使命 41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取材于中国航天员中心的“绿航星际”受控生态生保模拟试验,主要表现航天科技工作者在事业和家庭面前的选择,赞颂他们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舍弃小家为国家的高尚情怀。
  • 虎皮企鹅特工队 33分钟
    巨幕影院
    虎企鹅莫里斯奇迹般地从天而降到丛林中,它到底是一只企鹅,还是一只老虎?为何它的妈妈是一只老虎,而它的孩子却是一条鱼?当丛林的未来悬于一线时,莫里斯和他的伙伴们决定运用自己的智慧,粉碎坏蛋考拉的邪恶计划。一场充满笑声和惊喜的冒险即将展开。
  • 治沙治出个沙地银行 22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了浑善达克沙地最南端的故事,曾经这里也是水草丰美的地区,但如今沙漠化严重。当地的专家想到了一种解决方案:种植一种名为欧李的小红果子。欧李是一种极其抗旱抗病虫的灌木树种,有极强的固土保水作用。种植欧李不但改善了沙地环境,还让沙地里的牧民致富增收。
  • 白色农业 22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在自然界中,植物是生产者,动物是消费者,微生物则是分解还原者,三者之间缺一不可,共同实现地球生物圈的循环往复。而白色农业就是利用微生物进行农业生产的一种新型农业。微生物是一切微小生物的总称,可划分为细菌、真菌、病毒、放线菌等8大类,它与人类关系密切,涵盖了对我们有益和有害的众多种类,而白色农业就是对有益微生物的利用。
  • 农残降解有新招 25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为了保障粮食瓜果蔬菜的供应量,农民长期以来在农业生产中广泛使用化学肥料,然而,这也导致大量的农残物遗留在蔬菜表面,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了威胁。为了解决农残物的降解和根除,国家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 重庆“稻茬蚕豆”亩产2000斤的秘密 22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蚕豆作为重庆市第二大小春作物,常因赤斑病的流行导致大面积减产。蚕豆赤斑病常在潮湿环境下发生,而重庆的冬季本就潮湿多雨,即使播种下去,也难以形成丰收,这也是重庆地区水稻冬闲田难以利用的原因之一。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技术团队不畏艰险,奋力攻坚,最终成功实现了“稻茬蚕豆”亩产2000斤的突破,为当地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一波三折养海马 18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海马作为一种传统的名贵药材和观赏鱼类备受国内外市场青睐。然而,由于环境变化和过度捕捞,全球海马资源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为有效保护海马,国际濒危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作出决议,将海马列入保护动物之列。作为缔约国,我国确定2004年5月15日起,把海马纳入二级重大保护动物管理范畴。为了解决海马的保护和利用问题,人工养殖成为一条可行之路。
  • 荒地变“油田”——耐旱的文冠果 18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了文冠果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食用油料树种。它具有耐干旱、贫瘠、抗风沙的特性,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等环境下均能成长。文冠果的适应性极强,可以广泛种植在我国北方的荒山、荒地和低产田,不会与粮食作物争地。同时,它的良好适应能力使其成为防止水土流失,抑制土地沙漠化的优秀作物。
  • 本片汲取了何泽慧人生的几个关键片段,多角度呈现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她直面德国学界对女性的排斥,直面法国科学家的劝阻,直面陌生研究领域困境,直面人生低谷的锉磨,以信念为核,以家庭为慰,绘就了令人敬仰的一生。
    -->
  • 本片讲述在抗战时期,学生洪朝生在徒步内迁昆明的途中,面对日军的轰炸,发出了“如何才能救中国”的疑问。最终他选择了科学救国的道路,并在低温物理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为我国“两弹一星”的研制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
  • 本片讲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丁佳鑫、许慧、郝存善、岳同辉为代表的两代山地所科学家们,在位于云南昆明的东川泥石流观测研究站长期进行泥石流观测研究,并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爱情和友情。
    -->
  • 本片讲述王大珩院士在1960年秘密带领团队前往西北某基地安装调试苏联KT50经纬仪。为了完成任务,王大珩团队与当地驻扎部队都必须克服各自的困难。
    -->
  • 土豆田间找答案 21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从“疫情之下,粮食够不够吃”这一社会话题开篇,通过小雨姑娘的视角,我们踏入了马铃薯田间,探索了马铃薯现代化生产的种植技巧。电影将马铃薯节水增产技术的原理和实际操作巧妙地融入叙事线索之中,让我们透过小雨的眼睛,目睹了马铃薯亩产达到8000斤的惊人成果。
  • 无中生肉 43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讲述为应对蛋白质食品短缺和粮食安全危机,科学家研发出了具有颠覆性的细胞培养肉技术。本片将探秘科研团队如何将几乎肉眼不可见的猪体肌肉细胞,经过数十天的培养,衍生为一块晶盈剔透、可供烹饪食用的细胞肉的历程。
  • 寻秘自然:无形之力 72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以主持人实拍解说、历史情境再现、动画原理讲解等生动的视听形式,深入探讨了被喻为20世纪经典物理学最后一个堡垒的“湍流之谜”和当下天文学领域备受关注的“快速射电暴之谜”这二大自然科学之谜。
  • 华南虎——绝地重生 36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紧随华南虎“宏宏”成长的脚步,深入韶关市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来探讨华南虎如何从两万年前演化至今,它们为何会在森林中逐渐消失,又怎样在人类的援助下得以生存和繁殖,在“极危”的境地下绝地重生。
  • 闹起来,费先生 132分钟
    巨幕影院
    本片以普通高中物理老师“费先生”为主人公,讲述了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本是各自独立工作、学习的一家四口,为了疫情防控每天挤在同一屋檐下居家学习上网课的故事。